很久以前在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網頁上看到一位MIT戲劇社團舞監老師寫給社團用的舞台管理手冊,其中有一篇"舞台管理心理學", 那時看了心理就是一陣叫好;前一陣在網路上閒逛時,發現對岸居然有有心人士把它翻譯成中文,當下就下載了下來,現在掙扎再三,因為那個路徑怎樣也連不到 了,找 不到他的大名…站在鼓勵後進的角度,希望他能夠諒解我的借用
p.s.語法上我稍做修改,以符合台灣的習慣
 

舞臺管理心理學 

什麼是舞臺監督?”要給出一個完整的答案,必須考慮這項工作的腦力支出。舞臺監督是一個鼓動者、領導和新問題解決者的角色。這些角色不單單是指舞臺監督的責任,但是從它們衍生的。以下部分描述了所有舞臺監督需要不斷培養的幾項素質。

鼓動者

首先,舞臺監督必須是一個鼓動者。他/她鼓動製作的演員、導演和設計師。他/她通過保護合作來保護製作。舞臺監督是戲劇的溝通中心,但他/她的責任不限於發送排演報告和設計記錄。因為舞臺監督不是製作單位、演員或創意人員中的一員,他/她是一個中間人,關注的製作和每一個人。有時候製作過程讓人感到很大壓力。如果感到壓力過大,對演員或工作人員不滿意,最好開會討論存在問題。製作創意過程的每個人都應覺得他們可以把擔心交給你,你會聆聽他們的心聲、認真對待他們。

很 多時候,每個人可能只是需要有某個人能聽他們說話,使他們發洩內心的挫折感,得到安慰。其他時候,你可能需要巧妙地像導演表達他們的問題。作為創意隊伍裏 中間人,舞臺監督要消除緊張關係和解決誤會。把演出搬上舞臺是一件很有趣也很值得做的事情。防止每個人不滿情緒的上升是一次更加令人開心的經歷。

以下的簡單行動對消除任何嚴重衝突有很大的作用:

儘快在所有涉及團體中展開對話

耐心

保持冷靜

圓滑處理

如果你覺得由於某種原因,情況不在你的解決能力之內,向劇團求救。不要認為你應獨自解決所有問題。

 對於所有舞臺監督來說,有一個重要觀念是必須記住的,如果忽略了就會大大削弱你的威信:演員和工作人員能信任地把所有擔心和你分享,但作為舞臺監督,你不能向他們訴苦。如果你有需要解決的擔憂,和導演、技術導演、教員或製作人商議。假如你需要發洩,找一個非劇組人員的朋友。基於舞臺監督的職責和被信任,你的不滿可能會被極大地關注,並破壞演員和工作人員的信心。

領導者

舞臺監督需要是一個領導者,一個框架內的領導者。這個框架由導演設定,舞臺監督需要保持導演的藝術想法。

舞 臺監督不是那種站在引人注目的中心,大聲對身後的人說:“跟我來!”類型的領導者。他比較像是位船長,船長不用自己用盡全力地把船駛向目的地,而是指揮全 體人員和船,使船不因意外天氣而偏離航線。舞臺監督不是(也不應該是)助理導演,但他/她應為製作提供盛放的結構和環境。

以下是舞臺監督如何成就工作環境的幾個方法:

對他人有信心: 如果你對你身邊的人的能力有信心,他們會更信任自己。這樣,演員和導演在作創新嘗試時會更自信。小鼓勵,大作用。

對自己有信心: 當其他人見到你對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他們會更信任你。這能使你保持威信。

積極的態度和精力: 你對排演的態度和精力狀況會影響在場的所有人。我發現,演員對精力特別敏感。所以,即使你在佈置排演室時很累,但當大家開始到達時,你要儘量保持積極的態度,這會使排演更成功,值得你忍著不打瞌睡。

 

我見過最好的舞臺監督都是遵循以下6個原則的:

1.          享受你的工作。顯示出真正的熱情有助於激勵你和你身邊的每一個人。

2.          參考範例

3.          專業。做好你的工作,尊重他人,這樣你就能獲得別人的尊重和信任,這是每個舞臺監督都需要的。

4.          不要驚慌。有特發情況出現時,不要驚慌,這樣他人也會鎮定下來。

5.          肯定他人的努力。當某人工作出色,讓大家知道。要作出有建設性的批評。

6.          不要失掉幽默感。

 

 有很多書教人如何做一個好領導,雖然多數都是關於商業和金融世界的,但基本原理同樣適用。

 

新問題解決者

與其他藝術形式不同,戲劇講求高度的合作,無論製作規模大小。因此,舞臺監督必須熟練處理不同性格的工作人員。通過實踐,你能找到處理不同情況的最佳方法。記住,你可以創新地用其他領域的方法解決製作環境中的問題。

以下是解決製作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的範例。記住,每場演出都是唯一的,所有問題都應單獨考慮。

1:創意的給與建議

某 舞臺監督觀察到,某場戲出現了一個小小的對劇本的曲解。當導演叫她提建議時,她也知道這個導演可能不會重視這個意見。因此,當和導演一邊喝咖啡一邊討論排 演內容時,舞臺監督請導演詳細解釋她對那場戲的理解。這就開始了對戲劇的和諧的討論,使得舞臺監督既表達了自己的意見,又不用直接說:“不,我認為你是錯 的。”

 

2:使演員記得走位

在演出中,有位女演員總是忘記她的走位,尤其是獨白時永遠站不到燈區內。雖然已多次提醒,但她總是不記得。某次演出後舞臺監督把她叫到一邊。他說,當她站在那個特別位置的時候,穿著那套戲服,大家可以清楚的看見她,實在可愛極了。從此那位女演員再也沒有忘記走位。

給新進舞臺監督

最後,我想提醒所有舞臺監督,無論新的還是經驗豐富的,以下是一些有用的技巧,供新舞臺監督參考:

委派。無人能自個兒完成所有事情。如果你有助手,要委派他們。

不要既當舞臺監督,又在製作中占另一職。

保持一切組織有序,安排好你自己的時間表,包括睡眠時間。

 

假如你有時感到工作量太大、應付不過來或有問題要問,劇團及其他製作組人員會幫助你。記住:“你是為製作服務,不是製作的僕人。” 1如果由於某種原因,製作中出現你難以處理的情況,或你需要一些解決建議,不要遲疑,請教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淑雯的馬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