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頒獎典禮的舞台監督,首先要抓住頒獎典禮的調性是官方正式嚴肅的頒講典禮? 是偏藝文軟調但強調創意性質? 是輕鬆歡樂表揚性質? 抓住了典禮調性在執行典禮時,才能用不同的態度與方法來處理。

另外頒獎典禮的重點是致詞者、頒獎人與受獎者,在整個流程當中尊榮這幾位,也就成功一半。

尊榮的方法

1.      思考他們如何進場,位置安排 (進場路線是否需要引導、坐位區是否需要特別安排設計?是否需要燈光特別強調?)

2.      思考他們如何上到舞台上 (坐位區與舞台的距離,上舞台的路程是否需要被彰顯: 追蹤燈的使用、上場樂)

3.      思考怎樣退場 (退場路線是否與上場路線一樣被彰顯: 追蹤燈、退場樂)

 

了解頒獎典禮的性質,也清楚如何尊榮這些MVP,就可以進一步安排流程走位。首先拿著企劃給你的流程表,開始分割/加入技術項目: 燈光、影像、音響、舞台動作。

比如: 來賓進場時,是否需要放暖場樂? 怎樣的調性? 進場燈光? 進場時的主視覺(如果有投影)?

又如: 一個頒獎流程,我們又可以細分:

1.      何時頒獎人上台? 搭配的燈光/音樂/視訊?

2.      誰從那裡及如何拿獎杯/獎品出來

3.      受獎者從那上台? 如何上台? 是否需要引導者? 搭配的燈光/音樂/視訊? 最後如何退場?

4.      通常受獎完成,都會有個拍照儀式,此時要思考攝影者可能在的位置,他們的高度;並且要留意是否主題LOGO能出現在大、小照片當中,以及燈光是否夠亮給平面及電子媒體。

5.      如果是大串得獎者,則要思考他們的進出動線。有時相關公司會自行安排,但你永遠可以跟據現場空間給與建議,不過如果這樣的頒獎已行之多年,建議就跟他們的習慣,不要更改太多走位、進出路線。

 

時間上的安排,也是要記住致詞者、頒獎人與受獎者才是頒獎典禮的主角,雖然他們往往都要最後一刻才會出現,但時間安排上他們應該是首要思考的重點,至於長穿插在典禮中的表演節目則是點心! 所有的安排都要以能順暢執行典禮為最中軸思考。

衣著,黑色永遠是對的選擇。但是跟據典禮的調性,則能在款式與質料上加以選擇。有時這些第一印象的細節,能為你奠定好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淑雯的馬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