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日日本發生大地震,我們看到了日本政府景然有序的處理作法,從第一時間的疏散、到第二時間的安置,到現在的災難救助。這些都不是當問題發生時,臨時召開緊急跨部會會議來想方法做中心指揮能立即處理的。那個當下怎樣處理當然是重要的,但最重要的是,當這一切都還沒有發生時,我們怎樣準備應對,讓問題發生時,在第一線的人,有流程可循,在第一時間立即做判斷,將傷害減到最輕。

 

身為一位舞台監督,當災難發生時,沒的躲你就會是那位中心處理事務的人,所以在此之前,應該要花時間仔細思考以下問題:

1.有緊急事件通報組織嗎?消息會從那來?怎樣證實?

2.確認消息,處理方法及步驟?誰來統發中心指令?怎樣傳達到各工作崗位開始疏散?場地的疏散地點? 往那裡疏散?怎樣引導疏散?人力如何分配?

3.疏散當中,那些是必需處理的步驟?以免造成更多的災害?(比如斷電、關瓦斯..)

ˋ4.回報系統,我們如何確認團體人員是否已全員疏散?

 

或許,有了這些流程處理辦法,當災難發生時,不用即席反應,所有人在自己的位置上,都知道要怎樣做了。

 或許,這是個機會,讓我們開始真正面對、思考:如何建立緊急事件處理流程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淑雯的馬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