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劇團的組織營運簡介


相信大家都知道太陽劇團怎樣被創立,創立的理念及活力。然而太陽劇團是怎樣一個「團體」? 其實太陽劇團跟其他團體的不同就是在這:太陽劇團是個名稱! 用商業的概念來看,現在在每個地方演出的太陽團都是直營店,加拿大”Montreal”大本營則像是中央廚房

 

已營運25年的太陽劇團,現在總共有22個演出[1]10個帳篷巡迴、10個常駐演出、2個體育館巡演在進行著,為了因應這麼多的演出需求,在幾年前太陽劇團就建立了一個人才資料庫, 每年有演員招募專員在世界各地找尋人才,找到適合太陽劇團製作的人員資料就會進入到人才資料庫去;太陽劇團本身有個電腦網絡,透過網路,各地的演出藝術總 監及教練們可以進入資料庫去找出他們所需的演員,然後透過本部的人才資源部跟目標演員聯絡,詢問時間及合約事宜,談妥了之後,演員會進入Montreal本部的訓練中心接受1-3個月的訓練,之後才會派往需要的演出團去。

 

如果是一檔新製作,那被挑選的演員將會在本部接受6個月到一年的排練,或是說創作發展更為恰當。因為太陽劇團的演出特色,挑來的演出人員往往是相關項目,舉例來說,空中飛人項目的演出人員,本來的背景可能是體操或是鞦韆。

所以人員找來了,還要經過專項訓練,在這期間也會因為人員背景特質而做一些內容調整。而新節目的藝術團隊也會在6-8月前進入本部跟所有的演出人員發展節目;通常有一位創意藝術總監,他是了解雜技項目及演出人員的特色,也可以說是節目品管,通常是太陽劇團的長久合作夥伴,因為他會掌管所有演出人員的演出事宜,包括請假、維持團內紀律..等。 藝術總監下來則是導演,在雜技世界導演跟編劇往往是同一個人;這個人不一定需要雜技的相關背景,有很多時後,太陽劇團為了引出不同視野,大老闆會找來不同 領域的導演來為太陽劇團的演出注入新血。 太陽劇團基本上會給予導演幾乎無上綱的支持,導演自行組織創 意團隊,藝術總監並不會給予太多意見,頂多會推薦一些參考人員。但決定權還是握在導演手上的。

 

在節目開演前3個月,所有演出人員就會進駐到表演場地去;常駐演出就會到專為常駐演出蓋的劇場,若新的帳蓬巡演則會在Montreal附近的專屬巡演帳篷內。接下來就是進行常達三個月的技術排練;這這三個月內,演出人員要適應相關演出設備,技術人員也由製作組轉交給營運管理組接手,製作組的部份人力結合管理組跟據演出的需求來做設備調整;導演則針對場地設備一步步調整走位及節目安排。

 

三個月後則是會有一個月的試演期,第一次試演面臨最大挑戰就是大老闆的挑剔眼光,在傳統上大老闆會來看戲兩次,這兩次演出團裡戲稱為獅吼/ Lion’s Den”; 意味著如在羅馬競技場內第一次面對獅子的博鬥,是對大老闆也是第一次有觀眾的演出。 Lion’s Den的當晚,演出人員及技術人員有個大party,而創作團隊則跟大老闆有個長達1-3天的討論。導演運氣好,節目只要小修,導演運氣不好,則是節目順序的大調整! 聽說ZaiaMontreal總彩排之後,大老闆一句話,當場空中飛人項目的結構設計全部更改,從十足巨大到目前的輕巧設計; 當然背後的金錢投資更是無法想像的。

 

試演的開始也意味著,製作開始從創作團隊手全部轉移到營運團隊(Operation team),很明顯的一夜之間,團裡給與導演的支持只剩十分之一不到。也就是說,試演開始,導演只能跟據大老闆的意見做修改,而其他則轉移到營運團隊的藝術總監身上了。而試演到正式開演日這段時間,導演還是能做微調,但調幅則非常有限。  

 

太陽劇團有個非常棒的管理電腦系統,在電腦系統中跟演出最有相關的則是一套跟據太陽劇團演出所設計的軟體叫”Aurora”,這套軟體結合會計部、藝術部門、演出人員醫療部(Performer Medical Department)、舞台監督、技術部..等,跟據級別有不同的權限限制。

這套軟體讓演出人員分配跟薪資、所有演出事項做緊密結合。舉例來說,每個演出人員在創作期就被藝術總監及教練定位那個是他的專項,那些是他配合的項目;一但開始進入演出期,如果他因故無法執行專項,那他那場演出就只能拿到75%的演出費。每場演出前2個半小時,舞台管理部、演出人員醫療部、總教練會召開當日演出人員分配會議,跟據演員身體狀況、教練需求來安排演出人員位置;會議之後,在演出2個小時前會在佈告欄公告演出人員分配表” (Lineup),所有演出人員需要每場演出前去確認自己的所有演出位置。

相關部門也會拿到這份表,並跟據不同安排來做調整:比如服裝快換的位置可能會跟據演員的改變而有位置的變更;懸掛部門則要為不同演員在不同位置準備他們在空中演出的安全帶等。這些位置都會記錄在電腦中,所以演員在演出是否有執行專項或是只是擔任龍套都是一目了然。

對藝術總監、教練及舞台管理來說,這個軟體同時提供了我們記錄每場演出時間、觀眾人數、演出報告等種種相關;甚至這軟體在演出中也可以提供類似計時器的功能,在電腦上每個流程項目都有起動時間及結束時間,只要節目一開始,我們開始計時,每段結尾再按下結束;演出最後在演出報告表就會出現演出節目總長及各段分項時間;更甚,它更可以顯示,幾場演出以來同一段的演出時間! 跟據這個時間,藝術總監就更可以掌握演出時間及各段演出長度。 當然它提供的一套系統在剛開始時,仍然需要人員來做基本資料輸入才能執行後面的多功能。

    人非超人,一直不斷的演出其實只會造成工作疲憊感,並進而影響工作品質。劇場工作壓力大,周休日其實是比一般工作者更顯重要。太陽劇團的技術人員採輪修制,演出人員則是周休一日,但每個月會再連修3天,每一季會再有5天的連修日。每一個位置的人都有代理人,無論是工作人員或是演出人員。因為當演出成為常態,保持每個人的身心健康也就是公司的重點,如果大家都能在崗位上正常運作,公司也就無需再花費另外的心力找代班人員。

因為太陽劇團的演出是長期的,所以他很重視營運概念,也就是說,人員如何輪替,怎樣保持長期演出的品質;所以太陽劇團的演出營運管理反而是一套非常值得研究的方法。



[1] http://www.cirquedusoleil.com/zh-tw/press/kits/shows.aspx  請見太陽劇團官網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淑雯的馬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