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人員開始進場:

l          後台導覽

建議演出人員第一次上台前,舞監能事先要求他們穿包頭鞋,以免舞台在趕工狀態剛完成又尚未清潔,容易有東西咂腳。第一次上台,舞監也最好能給與一次舞台及後台導覽,告訴大家那些地方特別需要留意,尤其是側台及穿場地方,如果有規矩這是最好的時候提出來,比如舞台上不要喝飲料,要喝白水請一定要用密口的杯子,後台如果有使用投影機,演出人員應該如何穿場…等。

l            舞台走位

演出人員開始在舞台走位,建議舞監準備一隻無線麥克風給導演,讓導演可以台上台下跑的調整演出人員位置,而舞監自己最好能在離舞台很近又看的到全部舞台的地方觀察走位及演出人員跟景片的關係。

有些時候導演會要求或是燈光設計會希望演出人員站在special spot(特別光區),這時舞監就要在那個光區的中心做標示,也請一定請演出人員確認那個標示,免得演出時舞台馬克標示(mark)一堆,怎要也找不到那一個。

 

演出cue本準備:

基本上在排練後期,要安排設計們進場看排,最好是整排的時候,因為這樣設計們就可以看到全面的關係而非片段處理。但是舞台設計其實需要早一點參與排連,因為萬一需要,在佈景尚未完成之前或許還有修改的機會。

 

設計們看排之後,我通常會詢問他們何時能拿到演出cue表,除了舞台換景是在排練中就會知道之外,其他燈光、影像。。等,都需要設計給動作點(cue)。有些設計進場前就會給,運氣不好,有的是總彩排前才會給;太晚拿到cue表的話,通常我會要求設計者在控制室內聽我call cue, 如果有不對的,差太多就現場說,差不了太多的就彩排後再給筆記。

 

跟設計要cue表,除了點的位置之外,我通常還會問內容及長度。比如:

 

糖果屋 Projection Cue List

 

Q no.

Scene

In time

Out Time

Duration time code

Note

 

 

3”

3”

08” 

暫定前奏曲之後

 

當從設計們手上收到cue表之後,就可以開始把這些點放到演出本(Cue本) 裡面了。

為了節省寫的時間,通常我會以L表示燈光,S表示舞台動作,F表示吊桿動作、V表示影像,LQ1=lighting cue one 燈光Q1; S=scene change 換景;FQ1=fly cue one吊桿Q1;VQ1= video cue one 影像cue 1

除了以文字標示之外,我也習慣用不同顏色的可重覆沾貼的彩色膠布來區別: 比如燈光用黃色,舞台用綠色,fly用粉紅熱,影像用橙色…等。

 

除了點之外,我習慣在正式給cue的點之前的1分鐘~10秒前給”準備”點,因為舞台組的動作往往沒有燈光控制動作來的多,但他們的人數也往往遠超過燈光的工作人員,所以我會多給他們一點時間準備,所以當舞台工作人員聽到”準備”,走到位置點,再確認一下景及mark, 就差不多快要走cue了。而燈光控制人員,他們是以一指神功在按鍵,所以10秒也就差不多,等待太久,他們的手指就容易抽筋或是一個不注意點下去,就走畫面啦。如果有比較多的cue在差不多時間內,我就會集合起來,一起喊準備,以免漏掉任何cue. 或是來不及喊走。 技術彩排及總彩排就是機會讓工作人員熟悉你喊cue的方式,所以盡量讓自己維持同一個邏輯及時間,以建立”共識”。

 

除了cue之外,在歌劇中比較特別的是,舞監需要cue演出人員出場。通常我會在譜頁的右上角用3M小留言條標示這頁有人出入,盡量把同組人貼在譜頁的同一個地方,我也會以顏色來區獨唱者、合唱團、演員。

 

等到cue本整理完了之後,在正式上場執行之前,我通常會在家先做一次”dry tech”, 自己按著譜,試試所有的cue喊起來順不順,會不會自己咬到舌,或是太多資訊夾在一起。盡量調整到連喊cue都有種節奏,那就不太怕,排練導演或設計怎樣改cue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淑雯的馬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