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場前的準備:

製作換景表: 跟據舞台設計給的場景圖、導演排練指示,製作有小場景平面圖表及文字說明的換景表,等到進劇場安排了crew之後,各人在自己被分配的景後面填上自己的名字

a. 吊桿Cue表: 從上面的總表,我們可以將吊桿動作單獨抽出,做成Fly Cue  (若是景不複雜,我就會只以文字來呈現。)

b. 道具preset list: 在國內道具製作也多兼道具管理,在排練時因為道具還在製作所以多無法出席,所以常常就由跟戲最久的舞監組,跟據排戲需求來製作道具預備表提供給道具管理;

 

以2007市交歌劇為例,依據劇場後台空間及演員進出場位置,我們把道具桌擺在左、右舞台的側台;

市交歌劇<糖果屋> 道具preset

左舞台

 

 

No

項目

數量

備註

1

桌子

1

在平台上

2

木椅子

2

在平台上

3

長板椅

1

在平台上

 

籃子

 

內有針線+襪子,preset 桌上

 

抹布

 

preset 桌上

 

哥哥掃帚

 

preset 長板凳上

4

牛奶鍋

1

第一幕景片推進後set在第二塊後面

5

籃子

1

第一幕景片推進後set在第二塊後面

6

油燈

1

 

8

小睡仙布袋

1

內有金粉

9

小木碗

1

糖果屋變成巫婆屋後,擺在舞台上

10

杜松子枝

1

糖果屋變成巫婆屋後,擺在舞台上

右舞台

 

 

No

項目

數量

備註

1

媽媽提籃

1

 

2

酒瓶

1

 

3

行李箱

1

 

4

布背包

1

內有燻肉,奶油,麵粉,香腸,雞蛋,豌豆,咖啡,洋蔥,馬鈴薯

 

c. 安排後台化妝間,與行政組討論後台佈置(飲水、便當桌…等): 跟據後台化粧室位置、換衣需求、角色大小…等,安排演出人員的休息室。

Tip:

A. 事先打聽一下,演出人員彼此間的關係及演出前準備習慣再做安排,這樣會減少些困擾及不必定的誤會。比如有歌手比較喜歡安靜,那就盡量不要安排她跟喜歡交際的人在同一間。

B.  盡量將發放便當的區域安排在大一點的公共空間區域,跟休息室分開,以免湯湯水水弄髒戲服,或是食物的味道飄進房間。

C. 如果不確認角色的大小,或歌手輩份,指揮或是樂團團長永遠是不錯的咨詢對象。寧可問也不要造成歌手心情的不快。

d. 與製作單位確定記者會時間,然後跟據TD、ME的裝台時間需求,製作”進場時程表”;

彩排記者會: 國內演出前很重要的一件事,記者會多安排在40分鐘以內,不過事先最好跟行政人員確定他們希望的演出長度,再跟導演詢問希望在記者會演出的片段 (如果在裝台時間上,在執行上有困難度,請千萬要跟導演提出,因為大家應該都不希望不好的一面在螢光幕前出現吧!)

 

一般進劇場之後的時間安排:

  1.  第一大段時間: 舞台組進景、燈光組降燈桿,掛燈、走線
  2.  第二大段時間: 舞台組開始搭景,跟燈光組分用主舞台: 比如舞台組先搭上舞台,燈光還沒工作完或是需要查迴路就在下舞台繼續;到了某一個進度再對
  3. 第三大段時間: 舞台大致搭完,請導演跟舞台設計到場,定每一場景佈景的位置。等所有的景都定位了之後,就該燈光組調燈..(在燈光組調燈時,舞台組會開始分配換景工作人員,並配合燈光調燈需求,開始練習換景)
  4.  第四大段時間: 演出人員上台走位 (不唱,不走音樂),這時大部份的燈光設計都會開始同時偷偷的做畫面啦 (set cue),因此如果時間還算充裕,我大多都會要求燈光設計盡量不要暗場,畢竟走位完成,位置才會確認下來,燈光設計才能正式的工作。

Tip: 第一次走位,我大多只call主要歌手,因為合唱團一進來需要做的安全措施就要更多,(通常合唱團要上舞台排練,不只主舞台要清潔乾淨,甚至側台、後舞台都要整理出來,以避免人員受傷);在國內裝台時間不那樣充裕的情況下,技術組跟演出組就要互相多體諒跟協調,找出雙贏的方式來;

  

  5.第五大段時間: 技術排練,在演出人員還沒上台前,由工作人員先行演練換景的順序及方法,這樣才更確保走位的順暢及大家的安全。

  6.第六大段時間: 正式鋼琴走位,這時就會需要一台鋼琴,通常是平台式,這樣聲音才夠大聲傳到舞台上給歌手,鋼琴上的譜燈也一定要夠平均跟夠亮,讓伴奏能清楚看到張開的譜;最重要的指揮當然也一定要的啦,他的位置就會直接落在樂池正中,指揮椅跟大譜架要事先準備;如果燈光設計要同時工作,就請他先打亮指揮區,讓走位的歌手能看的到他。(在歌劇演出中,指揮身上永遠有光,最主要是讓全世界的歌手及樂手能清楚看到他的手勢…不是臉啦!)

  7.第七大段時間: 跟樂團在舞台上排練,在國內這也就大多是總採排啦。

至於何時樂器進場,一定是在樂團排練之前摟,因為樂器眾多及龐大,所以多會經過主舞台,也就是說,樂團多會要求燈光大亮來進行樂器進場;舞監可以先跟樂團舞監溝通,比如進樂器時燈光大亮,但樂器一但進入樂池降下之後,就只給樂池區域光了。事先的溝通,可以減少彼此的不方便,更可以增進工作的和協度。


e.      與場地開技術協調會,通常在國內需要提供場地方以下資料

l          進場時間表,特別提醒需要場地配合事項: 比如有利用午餐時間,樂器進場,需要開場燈配合…等

l          舞台圖

l          吊桿總表

l          燈圖

l          音響需求

l          後台桌、椅借用

l          化妝間使用表


f. 在定妝之後,詢問梳化妝人員,跟據已知的每位歌手梳妝時間及歌手的第一次出場時間表,安排、製作”歌手梳妝時間表” ,這份表,張貼在排練場及公共化妝室內,提供化妝組及歌手做時間安排。


p.s.用部落格寫表格實再有點難,真有需要再私下跟我要摟; 看不懂的就猜,不想猜的就問,不想問的....就算啦..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淑雯的馬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