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練中需要注意事項:


1.    將舞台標示立體化: 在國內因為預算的關係,往往無法搭建一套排練用佈景,演出人員排練中就需要很多的想像,但是一邊顧著看指揮跟導演就顧不了腳下的標示;因為如果能利用排練場裡現有的設備/用具,將標示立體化,這樣就更能幫助演出人員感受真實的舞台空間。Exp: 利用譜架標示牆面或門框、平台或箱子來代表不同高度的階梯/山坡…等。

2.    角色進出場初表:大部份常演出的歌劇都寫好很久,而且在歌劇譜內,作曲家大多都已註明角色何時從那進場,即使舞台導演會在排練做些小更改,大至上還是不會偏差太多。所以在排練之前先行整理3W表格: 3W= when何時、who 誰、where那裡,將會幫助你”預知”會發生的事,並且更快進入排練狀況。

Act/Scene

幕/景

Page.

頁數

Timing

時間

Who

角色

Where

出場

What

道具/服裝/其他

l          時間在這指的是小節數

l          What指的是他做了什麼事,通常跟動作及道具有關,為了節省表格的空間,我常結合這些項目在同一欄

3.     最後角色進出場表: 跟據以上的表格及排練的進行,一步步舞監組就可以製作不但適合舞監組,也方便服裝組及道具組使用的演出人員進出場表。

以歌劇丑角為例:

場次

離開場時間

角色/歌手

進出場

道具/服裝/備註

 

AII/S1

54 mins

Tonio/***

SR3

W/大鼓 (換裝)

 

 

60 mins

村民們

SL2

W/地布、錢幣








l          AII/S1=Act two, scene one 第二幕第一景

l          SR3=stage right entrance 3右舞台第三道出入口

l          SL2=stage left entrance 2 左舞台第二道出入口

l          W=with 帶著

 

以歌劇諸神黃昏為例:

 

ACT 1

 

scene1

scene2

scene3

歌手

角色

角色

角色

角色

***

SR1

Norn 1

SR4

 

 

 

 

 

 

SR2

Waltraute

SR2

***

SR1

Norn 3

SR4

SL3

Grtrune

x

x

Gutrune

SL1

 

 

 

l            這份表比較適合演出中同一個歌手有更換角色以及多場次時使用;SR1=stage right entrance 1右舞台第一道出入口,X=不下場;前面欄表示進場,後面欄表示退場

4.    排練記錄表: 因為各部門並不會每次排練都到(也不需要),因此記錄每次排練的進度及問題給各部門當做溝通的橋樑是必要的,因為事情並沒有很緊急到立刻需要答案,但又是必須告知給各單位。不過可惜的是國內製作大部份都很晚才進行,往往開排了設計都還沒成形,因此大家都不太重視排練記錄表,設計趕工都來不及了那有時間看表;但是換個方向來說,正因為時間造成的溝通不足,記錄表不是正可以白紙黑字的提供排練中情況及所產生的問題給各部門進一步思考嗎?!

 

其他貼心小事項:

5.    鋼琴伴奏: 在排練中是相當重要但又常被遺忘的人,適當表達關心及感謝是無害,反而有益所有人的。

6.    合唱團: 國內的表演環境在目前還無法供養起專業的合唱團,因此配合的合唱團員大多只是音樂的愛好者,而且白天多有正職工作;也因為這樣的情況,很多時候,團員參與排練時,往往還一譜在手;這對於指揮及舞台導演來說,這是件極難忍受的事,因為看著譜就勉強只能看指揮,顧了音樂就顧不得走位! 但埋怨合唱團員的”不專業”是無既於事的,因為他們也真的不是專業的合唱團,無論在投入的時間及心力的客觀及主觀條件下都無法讓他們有”專業”的準備;因此舞監在知道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與合唱團負責人共同合作,引導合唱團事先準備就續就成了舞監的一大管理課題。很願意提醒後進,在過去十多年的經驗中,我學習到:多一分的事前溝通,就會多一份甚至超過一份的良好排練氣氛及演出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淑雯的馬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