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準備排練場:

1.      協調準備排練場所需: 指揮用的大譜架/指揮台/指揮椅(有靠背能調高低)、鋼琴及足夠的譜架燈供伴奏使用、導演桌、舞監桌、道具桌、歌手休息區/椅/譜架、音響系統(當複習走位時,歌手大部份不唱,這時指揮及伴奏也不到場,一片指揮建議版本的歌劇CD,就派上用場啦)。

Tips:

A.     無論在排練場的那個角落都可以清楚看到指揮的上半身(也就是可以看到他的手,他給出來的拍子)

B.     伴奏盡量靠近指揮,並一定要能清楚看到指揮手勢,(如果也能同時看到歌手更好) 方便指揮給速度筆記及下音樂點;鋼琴打開的出音口盡量直接對著排練場,歌手比較能清楚聽到每個音。譜架燈要夠亮平均照到打開的譜以及不妨礙翻譜。

C.     導演盡量跟指揮靠近,方便兩人討論。

D.    先詢問導演對排練室的安排想法(因為國內排練場通常比舞台實際尺寸小,所以通常需要刪前刪後;有的導演不喜歡看到門口的人進人出,有的不希望演員面對鏡子)

E.     舞監桌: 靠近導演桌 (方便記錄導演筆記並回答問題)、離電源近 (方便使用筆電及音響)、離出口近 (方便排練中進出處理事情---在不打擾指揮及導演情況下)

F.      道具桌: 排練場兩側都需要擺放,方便演出人員”上台”前取用。

2.      在排練場標示舞台地標:將每一場佈景所在用不同顏色膠帶在排練場地上貼出1:1比例;也要標示不同高度的舞台面。

3.      在進出口明顯的地方張貼每場的舞台彩圖及平面圖: 通常我會把彩圖貼在上面,相對應的平面圖貼在下面;平面圖上再用排練場內貼的同一場的同樣膠帶顏色的顏色筆標示該景位置,這樣方便演出人員辨認圖紙與現場區位關係。

4.      注意排練場的清潔及溫度: 浮塵及低溫對歌手的喉嚨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需要多留意些;在國外甚至在排練/演出前會噴灑空氣清香劑,讓歌手有個舒服的環境盡情高歌。

l  排練中注意事項:

1.      聯絡指揮、導演、鋼琴伴奏及相關演出人員排練時間;大多的歌劇排練都會需要指揮及鋼琴伴奏在,因為這樣一方面指揮/導演/歌手可以溝通音樂感情及速度,再來歌手當場就可以知道動作,走位及呼吸是否可以配合。

2.      維持排練場秩序: 常常演出人員在等待排練時在場邊就會溝通起來,要注意不要讓他們的音量或動作影響到排練場上指揮、導演及排練者。必要時,要客氣的提醒或請他們出排練場外溝通。

3.      管理排練道具: 有時製作方有安排道具管理工作人員進場管理,但無論如何我是建議舞監組能清楚記錄在排練記錄表中:導演/歌手對道具的使用想法,必要時安排道具設計參與排練溝通細節;記錄每個道具的上場前的預備位置及中間轉場需求,留意數量是否足夠並且知道演出人員使用情況等細節。(這些資料將會對後期製作道具預備表(Props Preset List) 有極大幫助。

4.      記錄演出人員走位: 在每次排練中導演都會跟演出人員溝通走位及動作,次數多了大家就容易搞混,這時舞監的走位筆記就能提供很大的幫助;而這走位表更能夠幫助服裝管理組知道在何處需要安製快換區幫那些歌手換裝。

Tips: 合唱團走位因為還必須考慮聲部,因此我建議在合唱團進場前,舞監組能製作分部標示”(以非常不同的顔色區分, 例如男高音:綠色、男低:藍色、女高:紅色、女低:銀色),讓合唱團員們每次進場排練前,先行別在胸前明顯處,這樣將會大大的幫助導演及合唱團指揮在安排走位時的人員思考(聲音是否平均) 及舞監記錄每人走位及服裝、道具等細節。

5.      安排演出人員試裝及定粧: 通常最晚在進劇場前兩週就需要幫所有演出人員試裝(如果須要修改尺寸才會來的及);最晚在進劇場前一週就需要幫所有演出人員定妝、髮 (同一類型角色合唱團通常只須幾位代表出席不用每一位: 比如合唱團村姑角色,就只需要長短髮各一位試粧、髮。)

Tips:

A.    事先跟梳化設計師溝通,詢問對方會來多少位化妝師及髮型師,每位主角他們預定安排多少時間化妝及梳髮;通常可以把有對唱的一組安排在相近的時間段裡,因為導演跟設計會需要看到他們站在一起的畫面。

B.     通常我會安排主角在同一天先化妝再著裝,等導演跟設計們看過,沒問題之後,需要幫演出人員拍攝可以看清五官的定粧照及全身的定裝照。

C.     最好合唱團、演員跟主角們是不同天或是至少不同時段試裝,因為合唱團及演員人數眾多,需要大一點場地及人員配合。

D.    如果能夠,將合唱團的試裝安排在當天排練之前,讓他們穿著服裝排練,這樣更會幫助導演看到群體的畫面。

6.      協助行政組安排宣傳通告: 因為舞監是最清楚每位演出人員的排練行程表,所以更能夠協助宣傳人員與排練場安排歌手們的宣傳通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淑雯的馬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