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舞台監督1

Posted on 2009/02/06 by taipeioctopus

 

歌劇舞台監督 工作手則

歌劇舞台監督跟一般戲劇舞台監督的不同點在於:他必須能試譜、懂音樂。

歌劇顧名思義有歌曲也有戲劇,因為歌劇演員有兩個老闆,一個是音樂上面的: 指揮,另一個就是舞台導演。歌劇指揮會給與音樂表情定位,而舞台導演則負責舞台表演上的區位調度。

絕大部份常演出的歌劇在本世紀之前都已寫成,因此歌劇歌手在進場與指揮及舞台導演排練之前都已熟悉自己所要演唱部份;因此進排練場之後,歌手與指揮及舞台導演的工作大都以音樂點來溝通: 歌手唱到那句從那走到那,或是間奏時做怎樣的動作等。所以歌劇舞監在進場排練之前,對於音樂要有相當程度的熟悉,比如劇裡幾個有名的詠嘆調、雙人合唱等在第幾幕第幾景。以免在排練時跟不上指揮、導演及歌手的對話。

 

製作前期

1. 拿到本次演出的正確樂譜: 每個指揮對於音樂有不同的詮釋方式,他們喜愛的版本也略有不同,所以要確認大家都使用同一個版本。

2. 詢問指揮他建議的音樂CD版本,正如前文所說,每個指揮對於音樂有不同的詮釋方式,如果能先知道指揮比較心儀的表現方式及速度,則在前期準備時就能事倍功半。

3. 研讀歌譜: 通常舞監用的會是合唱譜,因為頁數遠比總譜來的少,當音樂速度快的時後,翻譜才來的及! (!!!你能想像一分鐘翻10頁總譜,眼球所要移動的速度嗎..)

 

在讀譜時要做的幾件重點功課:

A. 事先詢問指揮及導演此次演出,是否有刪減樂譜; 有的話就需要在譜上標示出來。

B. 標示各分場場景,通常會做在譜的右側以方便快速翻閱。

C. 標示排練記號(rehearsal no.), 如果有的話; 因為指揮用總譜,歌手有時也有自己熟悉的譜本,那時頁數、小節數都不好溝通,只有排練記號才是共通語言。

D. 重點標示,前後速度變化大的速度符號: 幫助自己提醒到了某一個地方音樂速度會快速改變,以免來不及跟譜。

E. 在歌譜的每頁頁尾記錄時間,甚至在慢板地方每15秒就標示。所以知道較合乎指揮速度的音樂CD版是重要的,因為樂團通常要到快進場前才會開始排練,若那時再記錄時間,往往會來不及。這邊的時間記錄會幫助服裝組知道歌手有多少時間做服裝快換,或是幫助舞監組知道某一位歌手還有多少時間上場。

F. 製作歌手分場表 (running sheet):  整理那一場有那些歌手會上場,這在排練時會幫助導演安排排練的場次。

B. 製作歌手/演員第一次出場表 (First entrance sheet): 也就是歌手/演員在本歌劇第一次出場的時間, 有很多時後歌手是到了第二幕或最後一幕才會第一次上場, 因此有了這張表更可以幫助舞監組在安排歌手到場及化妝時間; 大部份歌手在上場前, 他們需要和著鋼琴暖聲, 而後台大多室溫較低, 所以他們大多希望在自己家中或是旅館內獃到需要出發的最後一刻。

C.     製作道具初表(Props prelim list): 這張表格會幫助道具組跟導演溝通,以及舞監組在排練場準備排練道具時使用。

4.  拿到舞台圖及各場彩繪稿 2: 排練時一份張貼在牆上,另一份擺在導演桌上,幫助演出人員及導演排練時溝通立體走位區位及更有舞台想像空間。

5.   製作通訊錄: 通常我會分為製作組及演出組;製作組: 行政人員、設計們、TDME、舞監組、佈景公司、燈光租借公司、音響公司、影像租借公司。演出組: 行政人員、設計、導演、舞監組、歌手、演員、合唱團聯絡人。

6.   詢問製作單位相關排練時間:

A.    合唱團: 國內大合唱團不多,也多業餘性質,所以只能固定練團,所以跟合唱團排練多要配合他們既有的行程,不然會產生常有人無法到場排練的困擾及造成演出的遺憾。

B.     歌手: 邀請到國內演出的國外歌手都有一定的專業水準,所以他們大多對演出過這個角色許多次,對大部份腳色詮釋方式也都知道,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經費問題,團裡大多安排他們較國內歌手晚一些時後再參與排練,因此就需要知道他們到達時間並提醒導演,並視情況安排替走位歌手(understudy)幫助其他歌手對戲走位。

C.     歌手/合唱團跟指揮、vocal coach及樂團練唱時間: 在一個歌劇中音樂是佔了一半多的比例,因此在舞台走位排練之外,還有很重要的音樂排練。在國內舞監多半不用參與這部份,但是安排排練時間時要留意協調。

7.   安排演員甄選,給與舞台指示參考資料: 在台灣樂團大多會希望舞監幫忙尋找歌手之外的演員(絕大部份不說話,不唱歌),為了尋找適當演員來面試及幫助這些演員能進入狀況,通常我會準備:

A.歌劇簡介: 說明歌劇故事大綱及每幕劇情內容。

B.角色簡介: 演員角色說明及出現場次,導演要求。(有時導演會希望能變魔術、後翻等特別要求就需要註明)

C.製作演員資料表: 請他們附上能清楚看到五官的半身照及能看到全身線條的全身照;另外我會製作表格請他們填寫姓名、聯絡方式、年齡、身高體重、三圍及鞋號(如果可以)、是否試譜、特殊專長及備註(排練時間內有那些時間無法到或有什麼限制)。因為台灣的演員為了生計大多需要另外兼職,加上此時可能還只知到大塊的排練時間而無法知道每次排練細節,所以先知道個人狀況會比較方便舞監組在日後安排排練時間。

        D.排練時間表: 事先跟導演溝通,希望的排練日程及時段;如果無法穫得細節知道大概時間也是可以的,免的演員找到了才發現排練時間大部份都無法到,而需要換人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淑雯的馬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