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排演員甄試

 

越來越多的演出採用甄試的方式來尋找適合的演員,過去因為可選擇的不多,導演多半指定他認為適合的演員來參與,或是單獨與別人推薦的演員聊天。感謝這些年來多所學校的培育,我們終於可以公開甄試演出人員啦所以,我們也要知道如何準備一個公開甄試。這件事在台灣大多由行政辦公室來準備,但在美國其實多是舞台監督來執行,所以多知道些,都是好的摟。

 

1. 發佈通告: 不管是經過私通路或是報張雜誌,我們都要準備一個公告,告訴大家我們正在尋找演員; 公告內容要包括(但不限定)以下:

  •  演出劇目及大綱
  •  演出單位 
  •  演出時間及地點
  •  排練時間
  •   所需角色: 男或女,多大年齡,角色說明
  •  甄選辦法: 是否要準備一段獨白,或是怎樣的穿著,是否需要歌唱..等。
  •   甄選時間,地點:
  •   報名方式: 幾號以前電話或email聯絡, 是否需要先傳照片的個人履歷表或是現場帶來等。

 

 

2. 準備演員甄試:

  •  先詢問辦公室或是導演組,有誰會來主持以及擔任考官
  • 先詢問是否需要錄音機、電視等設備
  • 甄試房間準備: 基本上甄試房間安排希望是個不會被外面聲音干擾也不希望裡面聲音傳出的房間; 除了甄試場所之外,也需要另外準備一個報到區以及等候區。如果是音樂劇的甄試,那要多考慮甄試房間不要過熱或過冷,以及是否有需要現場樂器及伴奏 (通常是鋼琴或keyboard);至於等候區最好能夠讓報到人員先行暖身等。
  • 按考官人數準備桌椅
  • 跟考官確認是否需要準備劇本或道具,若是需要可能多影印幾份讓報名者可以在等候區先行準備。不過這都要先跟導演確認,有的導演希望看到演員的第一次表現,而不希望他們先準備;有的希望聽他們聲音表情。
  •  先行詢問考官,然後依角色歸類,安排甄試時間及順序。製作甄試演員名單及時間表。
  •  通知演員甄試時間、地點、角色及注意事項。 

 

 

3.報到現場:

  • 人員報到時請他們確認甄試名單上的自己姓名、通訊方式、及再告知排練時間,若有問題則先行記錄。
  • 提醒/告知甄試注意事項: 比如有多少時間,在幾分鐘時會給與怎樣提醒
  •  回答有關演出相關內容。
  •  如果甄試當天不會告知結果,那就提醒已甄試者名單公佈時間及方法,並謝謝他們的參與。

 

 

4. 甄試現場: (舞監大多會守在甄試現場,報到現場是由另外的工作人員負責)

  • 掌握時間: 事先詢問考官每位甄試者所用時間,並確認在倒數一分鐘或是30秒給與提醒,以及最後時間的告知。(不要忘了準備馬錶)
  •  第一位進去前,先確認考官準備好了;之後則等待前面的演員離開房間之後,才讓下一位進入,人員進場時,大聲告知考官他的姓名。(事先溝通,有時導演會希望由甄試者自行報名字)
  • 如果有當天有複試,大多時候考官會當場宣佈,但也有全部完成之後才宣佈,如果是後者,那就提醒甄試者考完,先在等候室等待消息。
  • 如果是歌舞劇或舞者的甄試,可能要在報到時先讓他們別上號碼,讓考官能清楚辨試考者。(不過也需要事先溝通,有很多時候,編舞者會直接讓不適合者一個個當場退出..只留下適合的,所以也就不需要別牌牌啦)
  • 最後等所有考生考完,匯整考官的資料,或是當場跟等待的甄試者宣佈或是將結果交給行政組公佈。

 

5.後記: 當然不要忘了所有的善後動作,所有桌椅都回歸原位等。建議留下所有考官筆記資料及甄試者資料,有些時候仍需要回過頭找裡面的可能性演員; 當然,已錄取的演員我們更需要他的資料來製作演出人員通訊錄摟。

 

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提醒,演員在甄試場合中的舉止不論多可笑,都不要在之後談論,隔牆有耳,誰知道,那樣的不在意談笑會不會就遏殺了一塊樸玉或是傷了一位勇者的脆弱的心。當舞監的人,還是盡量:有耳無的好,就讓流言到我們為止。

 

P.S. 這個嘴不是指溝通而是指八掛喔, 不要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淑雯的馬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